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攻略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在福州揭匾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福州9月17日电 (许琳晶 缪米米)17日,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仪式在福州市马尾区马江昭忠祠举行。

  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出席活动,并与海军及海战后裔代表为烈士名录揭匾。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各级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海军部队代表、船政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午9时,马江昭忠祠正门前参加活动的海军代表、船政与海战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肃然伫立。随着司仪宣布活动开始,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众人怀着对英烈无限的哀思缓缓步入昭忠祠大殿,集体行三鞠躬礼,诵读祭文,用声音致敬英雄,让他们的名字永远响彻大地。

船政后裔诵读祭文。 王彦 摄 船政后裔诵读祭文。 王彦 摄

  陈禺致辞时说,1884年甲申中法海战、1894年甲午中日海战,是中国近代史最重要的两场海战,在这两场战役中,水师官兵为保卫家园,不惜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把英雄的名字刻在匾上,是为了感怀英烈,更是为了激励今人。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与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甲申海战后裔代表永保舰管带林文和第五代孙林永和在揭匾后,带着友人寻找先祖的名字,并介绍其英勇的历史事迹。他告诉记者,今天看到甲申、甲午英烈的名录在昭忠祠揭匾,让后人来瞻仰,以此弘扬英烈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身为后裔感到非常荣幸。虽然这两场战役以失败告终,但是英烈们英勇顽强的精神,都是留给后人宝贵的财富;同时,这对对国家海防建设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今年82岁高龄的甲午海战后裔陈榕与弟弟、儿子一起参加了揭匾仪式,他感慨道,祖父是北洋海军定远舰总管轮陈兆锵,担任马尾船政局局长时提议重修昭忠祠,并将甲午海战牺牲的福建籍官兵灵牌列入置祭,可以说与马尾船政有着很深历史渊源;小时候经常听祖父说抗战故事,让他们印象深刻,今天特地带儿子过来,追思先烈,缅怀英勇牺牲的祖父战友,希望将这样的爱国精神世代传承下去。

  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介绍说,为了缅怀英勇牺牲的先烈,前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整理收集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对于参观的游客和青少年来说,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甲申、甲午海战忠勇殉国将士名录匾由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佘国平精心设计,历时一年精工制作。匾体底板选用优质老杉木三片组合,字体阴刻,大漆贴金;外框采用桧木,雕绘松柏,纹理饰金。

船政后裔缅怀先烈 。 王彦 摄 船政后裔缅怀先烈 。 王彦 摄

  揭匾仪式结束后,现场50余位青少年参加了“研马江海战,学中国近代史”研学活动。该活动通过马江海战纪念馆的导览地图,将各景点贯穿在行进路线中,同时将景区内的各级文保延伸资料制作成相应的任务书,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持任务书和导览图,以轻松的趣味方式完成任务,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历史,了解船政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就读马尾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吴若宇说,通过今天的活动,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甲午、甲申英烈们为国家的付出。(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