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医院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闭幕 发布二十年大事及关键词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以1998年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诞生为标志,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二十年。16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闭幕,发布影响和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的“二十件大事”“二十部优质IP作品”和“二十个关键词”。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在闭幕式上表示,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梳理、盘点标志性事件、代表性作品及关键性词语,希望勾勒网络文学轨迹,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出用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回馈时代,回馈民众。

  据介绍,1998年3月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线写作、在线发布、在线阅读,引发中国两岸及港澳地区等读者广泛关注。王勤表示,这创造了全球网络连载、更新分享、阅读传播新模式,开网络文学创作之先河,中国网络文学进入萌芽期。此后,“榕树下”“红袖添香”等一批中小型网站先后转入公司化运营,中国网络文学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0年,中国网络文学从“PC屏幕阅读时代”转至“移动互联网时代”,为网络文学高效传播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渠道保障和技术支撑。一年后,以《步步惊心》《甄嬛传》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作品先后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推动了网络文学改编热,催生了全版权IP运营新模式,拓展了网络文学发展新空间。

  2017年5月阅文集团“起点国际”上线,标志着中国网络文学商业网站国际平台的正式开启。中国网络文学被媒体与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影视剧、日本动漫并列为世界四大流行文化形态。

  他称,随着政策的引领、版权环境的改善、IP形态的丰富、渠道分发的多元、人才体系的健全、内容“出海”的拓展,中国网络文学将踏上新征程。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二十部优质IP作品”,包括开创古典仙侠小说改编先河《诛仙》,天下霸唱的《鬼吹灯》,融合校园、青春、爱情和事业选择等诸多青年文化热点的励志题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标志性作品、读者分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盘龙》以及极具IP改编潜质的《大国重工》等。

  王勤称,20部作品中现代主义题材占48%,希望这些或穿越、或现实、或玄幻的优质作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16日公布的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二十个关键词”包括“精品创作”“社会效益评估”“净网行动”“网络文学+”“付费阅读”“IP”“网络文学出海”“新文艺群体”等。

  王勤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受到海内外众多读者的喜爱和追捧,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期望今后中国网络文学融入更多的上下游的产业,形成全生态立体化的产业格局,让“网络文学出海”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据悉,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设立网络文学主题展区、“网络文学+”展区,覆盖与网络文学相关的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体育、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并设置互动体验馆,运用VR、AR、全息投影、电子竞技、数字音乐等不同形式创新展示网络文学成果。(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