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美容

浙江石浦港举行妈祖巡安仪式 展古老渔文化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宁波9月15日电(记者 林波)9月15日晚,随着三颗耀眼的信号弹划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港夜空,停泊在石浦港核心港区的1500艘大马力钢质渔轮齐开船灯,石浦港妈祖巡安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图为巡安渔船。 林波 摄 图为巡安渔船。 林波 摄

  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浦港妈祖巡安仪式不仅为即将起航开渔的千艘渔船祈福佑安,也以古老的海洋民俗风情串联起中华渔文化。

  众所周知,石浦港是中国四大渔港之一,十八里港湾岛可泊万艘渔船,可航万吨海轮。颇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是石浦的一大特色,而由此衍生的渔文化,更是海洋文化中的瑰宝。

  作为历史悠久的渔港古镇,石浦的妈祖文化由来已久,渔民在出海之前都要向妈祖祈福,以求平安丰收。“这是我们渔民的传统,希望妈祖保佑渔民风调雨顺、鱼虾满仓。”石浦老渔民李彪解释道。休整了一段时间,他希望开渔后能够满载丰收和平安。

  当晚,在数千渔民的护送下,妈祖、如意娘娘神祇从石浦东门码头上船。岸上的渔民神情庄重地步入祭祀区,供奉祭品,焚香跪拜,仪态至诚。

图为石浦港静待开渔的渔船。 林波 摄 图为石浦港静待开渔的渔船。 林波 摄

  “妈祖巡安”“安澜赐福”……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数万群众聚集在石浦港,人流如潮,而每艘渔船都各具特色,各有主题。

  当耀眼的信号弹划破天空时,由9艘船组成的妈祖巡安队伍,徐徐从东门方向驶来。一艘艘各具特色的巡安渔船上,身着渔家服的渔娘或舞鱼灯,或敲船鼓;而在岸上等候许久的渔鼓队则挥舞双臂,演奏起迎接巡安队伍的欢快鼓乐,表达对渔业丰收的期盼。

  据介绍,“妈祖文化”生成于“汉文化圈”农耕社会的沿海地区,以福建莆田为中心。在过去,妈祖巡安活动主要寄托了出海渔民对平安归来的希望。如今,“妈祖文化”逐渐成为反映中华渔文化的一个载体。

图为妈祖巡安前的渔家“千人宴”。 林波 摄 图为妈祖巡安前的渔家“千人宴”。 林波 摄

  来自中国台湾的游客李美琴说:“台湾的渔民也有妈祖巡安活动,但规模远远比不上石浦,非常幸运能够看到那么多的现代渔轮和渔家汉子以及这独具魅力的文化习俗。”

  记者了解到,20世纪50年代,虔诚供奉“如意娘娘”的石浦渔山岛村民迁居台湾,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迁往台湾的“小石浦”村人依旧延续着家乡巡安的乡风民俗。(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