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路线

官方报告称2050年中国全体公民都将具备科学素质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在17日开幕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上公布一份报告称,到2050年,中国全体公民都将具备科学素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9月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在“科普高峰论坛”环节,2002年“恩斯特·舍林奖”得主、克隆羊“多莉”之父伊恩·维尔穆特发表演讲,为现场听众进行科普。记者 侯宇 摄 9月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在“科普高峰论坛”环节,2002年“恩斯特·舍林奖”得主、克隆羊“多莉”之父伊恩·维尔穆特发表演讲,为现场听众进行科普。记者 侯宇 摄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支持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当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向大会提供的中英双语版《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明确提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上述目标。

  该报告显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将分三阶段实施:到2020年,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保障条件、监测评估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提高,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并超过10%,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进入创新型国家的门槛。

  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能力得到长足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与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要求相适应。

  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能力得到极大发展,全体公民都将具备科学素质,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还显示,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快速提升阶段。2018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47%,比2015年的6.20%提升2.27个百分点,提升速度加快,逐步缩小了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

  同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提供的中英双语版《中国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06—2016)》称,2006至2015年,中国科普能力逐年递增,效果明显,年均增速为8.3%;2015年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指数是2006年的2.05倍,中国总体科普能力建设效果显著,综合科普能力提升较快。(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