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正式入驻科创“明珠”临港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中英携手打造的中国首家低碳专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15日举行仪式正式入驻上海临港地区。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学院借鉴、运用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著名学府在低碳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熟经验,探索绿色低碳人才培养模式、紧密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组织前瞻性、系统性的低碳产业高端培训,开展前沿性、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低碳领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推进上海乃至全球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学院目前已开设环境工程(低碳环境方向)与动力工程(低碳能源方向)两个专业,并将陆续开设碳金融与碳管理,低碳制造与低碳城市等专业方向。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表示,临港地区已明确“两区”“两城”的发展定位,即上海打造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和开放创新先行试验区,建设“国际智造城”和“滨海未来城”。低碳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理论和实践应用中的关键性因素,低碳竞争力决定城市未来发展高度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此次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正式入驻临港地区,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举措,对于临港地区未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人才集聚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入驻临港后的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坐落于临港新城主城区的银莲路3号。学院占地29000多平米,紧邻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电机学院。经改造,学院已拥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主楼和实验楼各一栋,总建筑面积达20000多平米。在建设过程中,学院通过大量保留原有建筑墙体分割、设计上进行空间复合化利用,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提高空间利用率。在材料应用方面,生态石材、环保地毯、环保地胶的应用也符合一所“低碳”学院的环保期许。在景观绿化方面,大面积草坪、丰富绿植以及循环水喷泉,都体现出“花园学府”的特质。

  建筑面积近6000平的实验楼,通过建筑技术上的维护,保留了一定数量的通风橱、PCR室、超净台、气瓶室及气路等实验设施,为学院后期建设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等七大研究中心打下实验教学和研究的硬件基础。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表示,学院还在与临港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全新“低碳示范楼”的建设规划。“低碳示范楼”将集中展现和使用目前最先进低碳技术和低碳理念,服务于研究中心的成果转换、低碳技术的产业应用、低碳文化的传播展示。

  英国爱丁堡大学常务副校长查理·杰弗瑞(Charlie Jeffery)说,爱丁堡大学与上海交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首批通过选拔的低碳学院2017级研究生也已经开始在爱丁堡大学的双学位学习。全球化浪潮下,创新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离不开国际教育合作。期待两所名校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模式,将合作办学推上新高度,共同培养拥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的低碳领域顶尖人才,共同为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扎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除了爱丁堡大学,低碳学院积极拓展与英国知名高校的培养合作,并与华威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不断展开积极对话,力争能为学生创造更多各中短期海外交流交换的机会,以搭建海外学习进修和文化体验的广泛平台。

  当天,学院还举办了“2018低碳能源与低碳城市国际峰会”。峰会旨在为国内外关注低碳发展的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人士搭建一个绿色低碳领域的互动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传递和交流低碳能源发展和城市低碳转型升级的理论与实践,深入探讨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共同打造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