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健康

通讯:扎尕那的“洛克小屋”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兰州9月15日电 题:扎尕那的“洛克小屋”

  记者 南如卓玛

  在甘南迭部县扎尕那,93年前,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探险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曾住过的旧居,如今变成一家名为“洛克小屋”的民宿。内有七张床,每张铺卖50元人民币,木屋墙上贴着洛克和当时村里藏民的合影。

  1925年6月,约瑟夫·洛克在卓尼土司杨积庆的安排护送下,多次进入迭部境内考察采集植物样本,曾三次到达扎尕那并长居。

  “洛克小屋”民宿的主人是当年在扎尕那接待洛克的头人阿道的后人——26岁的扎西。

  1925年9月,洛克在日记中曾这样描述过迭部:“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过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资料图:甘肃藏地扎尕那云雾缭绕似仙境。扎尕那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藏语意为“石匣子”。杨艳敏 摄 资料图:甘肃藏地扎尕那云雾缭绕似仙境。扎尕那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藏语意为“石匣子”。杨艳敏 摄

  九十多年前,洛克被扎尕那之美吸引。近年来,扎尕那蜚声海内外,旅游持续火爆,当地很多人新建楼房开客栈、做农家乐,只有扎西家的老屋一直保持原样,从未动过。院子很窄,一楼是一家人居住的房子,门口就是牛棚,屋内椽木被烟熏得漆黑斑驳,墙上挂着当年洛克遗留的照片,大部分是洛克为村里人拍的,还有一张洛克本人从院内的木梯上往楼顶走的照片。

  楼顶小屋,是洛克曾居住的卧室,隔壁是堆放杂物的隔间。卧室空间逼仄,内有两张床铺,隔间里有五张,这些年来,床铺的价格从未变过。

  “小时候听老人讲过,家里有一位美国人居住过,那时我还没见过外国人长啥样,就看洛克的照片,他个子高高的,面带微笑,一定是个很好的人。”扎西说,事实上,自己对洛克知道得并不多,但常有海内外的游客、学者不远千里来扎尕那找他,向他了解关于洛克的记忆。

  “我们并不相识,但他把照片留了下来,他的日记中写了很多关于扎尕那的生活。后来,听到有来访的外国人说,洛克带回去扎尕那的树种子,现在还长在美国,我听了很高兴。”扎西说,村里年长的老人曾见过洛克,说洛克有很多新鲜东西,村民很喜欢去找他,把他当做全村人的好朋友。

  扎西的大姨云考草老人记得的更多一些。她告诉记者,也是听老人讲述,洛克和扎尕那村民经常在一起,有时和村民一起干活,阿道经常为洛克进入森林当向导,洛克也经常给村民讲述外面神奇的世界。渐渐地,洛克与当地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洛克走的时候,村民集体相送。

  扎西和妻子养育着三个小孩,除了种地,就是经营着这家小屋,因为识字不多,也不懂网络,“洛克小屋”还不能从网络上预定,只能是慕名而来的人,到村口下车后徒步打听着找来。

  “洛克小屋,留下了他和我们扎尕那藏民的友谊。”扎西说,将来要把“洛克小屋”经营好,查阅相关史料更多地了解这位“故人”,传承好扎尕那阿道一家人和洛克之间的友谊。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在甘南迭部大山里,有一位美国人的“家”。(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

网企负责人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勿忘风险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