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股票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跌破12米 提前进入枯水期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南昌9月18日电 (记者 王剑)记者18日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该省境内“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今年首次跌破12米,标志着鄱阳湖正式进入枯水期。目前,“鱼米之乡”江西部分地区持续2个多月的旱情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以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均值偏少22%。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本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素有“鱼米之乡”之誉的江西,农作物受旱面积高达330万亩,133座水库干涸,16.9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据了解,鄱阳湖水位自今年2月起,较历史同期水位持续偏低。9月17日22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降至11.99米。

  目前,鄱阳湖水位不断走低,面积和容积快速减小。18日8时,星子水文站水位11.84米,较多年同期水位均值偏低4.28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1400平方公里,容积27.9亿立米,24小时内分别减少110平方公里和3.43亿立米。

  据江西省水文部门分析,今年鄱阳湖低水位(12米)出现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比三峡水库蓄水后的2003至2016年平均日期(10月10日)提前了23天,比1956至2016年平均日期(11月5日)提前了49天,比2017年出现12米水位时间(11月13日)提前了57天。

  受台风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8日江西省局地出现对流性降雨天气,对该省宜春、新余、抚州等地旱情有所缓解。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预测,后期该省降雨仍偏少,长江、鄱阳湖和五河尾闾水位将持续走低。据水文部门初步分析,预计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9月下旬初将降至11米,9月底或将降至10米以下枯水位,总体旱情形势依然严峻。(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