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股票

广东遂溪县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落成揭幕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湛江9月18日电 (梁盛 陈超铭)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7周年纪念日。当天,广东湛江市遂溪县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落成揭幕。

  遂溪县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长16米,高2.5米,分两个主体部分组成,中间用三根汉白玉石连接,成圆弧状。纪念墙正面用黑墙白字篆刻着《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志》以及用黑字白墙雕刻出部分死难者名字,背面篆刻着“遭日军屠杀死难者纪念墙”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此来祭奠和缅怀被日军杀掠的同胞们。

活动现场 陈超铭 摄 活动现场 陈超铭 摄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面对日军的残暴,英雄的遂溪儿女奋起抵抗,保卫国土,2800多名遂溪儿女捐躯赴国难。

纪念墙 陈超铭 摄 纪念墙 陈超铭 摄

  1945年3月26日,驻遂溪陈纯村据点日军扣押路过的70名农民强迫修筑工事,傍晚收工后日军将他们捆绑推到头岭村北边用刺刀捅死(有4人死里逃生),然后抛尸沟壑(即现在的纪念墙处,自此该处被村民称为“杀人沟”)。次月2日,日军又从简浞水、九间屋两村抓捕12名农民,强令他们在九间屋村西边洼地挖好埋人坑,后将他们杀死在坑里。日军如此恶行,罄竹难书。自1943年2月日军侵占遂溪后,累计烧毁64条村庄8000多间民房,杀害1460多人,抢夺耕牛、生禽不计其数。(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