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家电

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五大机构近日共同发布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呼吁各国继续致力于制定政策、加强合作,以扭转全球饥饿人口上升的局面,保障粮食安全。

  《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旨在为国际社会提供有关消除饥饿和改善营养等方面的信息。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8.21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饥饿人数在过去3年持续上升,已重回10年前的水平,同时还有数亿人口面临健康风险。地区冲突、经济增长放缓和气候变化是全球粮食安全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

  报告同时显示,在应对儿童发育迟缓和成人肥胖等多种问题方面,各国取得的进展缓慢,数亿人口面临健康风险。2017年,有近1.51亿5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而身材矮小,远低于各年龄段的身高标准,其中非洲和亚洲的发育迟缓儿童人数分别占总数的39%和55%。同时,全球还有1/3的育龄妇女受贫血困扰,超过1/8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

  “越是容易发生极端天气的国家,营养不足的发生率往往越高。”报告分析,气候变化会对降雨模式和农业生产造成影响,导致粮食供应短缺、粮价高涨。

  粮农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为此号召各国继续制定气候变化政策和机制,适应和限制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辛迪·霍尔曼表示,农业及粮食安全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马拉维等国家开展的“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采取了作物多样化的种植方法,有效地分散了风险、提高了生产力。

  粮农组织等还呼吁各国实施干预措施,为人们获得有营养的食物提供保障,并打破营养不良的代际循环。专家建议,在制定各项政策时,应当特别关注婴童、妇女等最脆弱的人群;各国需要逐渐过渡至营养敏感型农业和粮食系统,以便为所有人提供安全和优质的食物。

  “如果要在2030年前创造一个没有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世界,就必须加快行动速度,扩大行动范围,以加强粮食系统和民众对于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的抵御力和适应能力。”报告指出。

  (本报罗马9月16日电)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