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区县

离岗不是贪腐者的“护身符”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离岗不是贪腐者的“护身符”(红船观澜)

  孟祥夫

  近年来,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仍被查处的案例不少见。比如,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委原常委、原副区长汪全胜,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林晓轩等人,都在辞掉公职后因“东窗事发”,受到查处。

  事实上,干部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永远没有“保险箱”。在这一点上,退休干部也概莫能外。一段时间内,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原副巡视员唐文智、山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建华等相继被查,有的被立案查处时已退休11年。由此可见,一旦违规越界,任何人都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

  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为攫取私利挖空心思、机关算尽。有的在重要岗位“急流勇退”,辞职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企业高管;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赶在退休前或突击提拔干部,让自己退休后也有人“关照”,或打点好关系,“退休前办事,退休后收钱”;还有的退休后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私利……种种乱象,折射出这些人扭曲的权力观和价值观,他们以“离岗”为掩护,企图蒙混过关。

  一位退休后以受贿罪被判刑的领导干部坦言,“我心里其实很清楚自己有问题,但以为退休了就安全了,没想到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同他一样,少数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心存幻想,以为离岗后“谁都管不着”,这实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认识不清,对党中央铁腕反腐的决心认识不足。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来看,正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反腐“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才换来党内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党内正气充盈。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眼下,不少地方正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深挖各类问题线索,减少腐败存量,揪出了不少“蛀虫”,其中就包括一些早已辞职或退休的干部。由此看来,反腐不存在“既往不咎”,离岗绝不是贪腐者的“护身符”。

  古人云,“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从出台《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到下发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拧紧管党治党螺丝钉,对包括离岗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从严管理监督。那些仍打着“小算盘”,企图以离岗的方式牟私利者,彻底丢掉幻想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17 版)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