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新闻

中科院空天院已帮助10个国家安装部署虚拟地面站

2018-09-20 09:28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获悉,目前,该院已经帮助比利时等10个国家安装部署了其自主研发的虚拟地面站,为当地提供卫星数据接收服务。

资料图:火箭发射。孙自法 文 郑逃逃 摄
资料图:火箭发射。孙自法 文 郑逃逃 摄

  由中科院空天院主办、主题为“对地观测与绿色丝绸之路”的第四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16日-20日在青海西宁举行,中科院空天院副院长刘建波研究员在会上做特邀报告时介绍说,目前,中科院空天院已经帮助蒙古、肯尼亚、斯里兰卡、委内瑞拉、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泰国、比利时等10个国家,安装部署了该院自主研发的虚拟地面站,使得这些国家在无需实际建设卫星接收天线的情况下,能够近实时获取多颗中外卫星快视数据,服务当地需求。

  刘建波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遥感技术处于起步阶段,而建设一个卫星地面站需要大量投资,因此这些国家由于技术和经费等原因,还没自己的卫星地面站。而中科院空天院研发的虚拟地面站,利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可以覆盖亚洲70%陆地区域的优势,以及中科院空天院建设的先进数据传输网路和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可以向这些国家实时推送卫星数据,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和区域环境保护。

  第四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上,参会的吉尔吉斯斯坦科学家代表发言说,正是因为安装了虚拟地面站,使吉尔吉斯斯坦仅延时7分钟便可收到来自太空的对地观测信息。这些遥感数据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农业、生态环境、水资源、防灾减灾、矿产资源勘探等方面实际困难,而且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

  据了解,中科院空天院研发的虚拟地面站目前支持中国环境一号A、B卫星,资源3号卫星、高分系列卫星、风云2号卫星,以及美国Landsat-8卫星、欧洲Proba-V卫星的快视数据服务,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境监测、应急减灾等领域发挥出重要作用。(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抢占数字科技新高点

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抢占数字科技新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