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新闻

山西省昔阳县的“脱贫路径”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晋中9月18日电 题:山西省昔阳县的“脱贫路径”

  作者 张润平 王东凯 田宏亮

  山西昔阳,太行山西麓的山区农业大县,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然而,这里山多川少、沟多水少、人多地少的自然困境,使得昔阳人民长期深陷贫困束缚。不服输的昔阳人勇于向贫困宣战,短短几年间,拼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昔阳路径”。

  9月7日,经山西省批准,晋中市昔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谈到脱贫之艰辛,摘帽之不易,该县县委书记王根元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四年来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减贫3.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53%,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脱贫成绩单。”

昔阳县农村“四好”路四通八达。 王东凯 摄 昔阳县农村“四好”路四通八达。 王东凯 摄

  向贫困宣战,如何布局?17日,记者来到这里,找寻“昔阳答案”。

  安家沟村距离大寨村直线距离不到8公里,站在村内山西厚基伟业集团公司的观景台向下俯瞰,一排排红墙蓝顶的现代化鸡舍很是壮观。

  顺着小路跑来的鸡棚维修工张海明一脸汗水说:“在这儿打工每月能挣3000元,年终还有公司1000元的分红,再加上政府光伏扶贫红利3000元,收入还不错。”

  据安家沟村第一书记赵志德介绍,昔阳县安家沟村肉鸡养殖产业脱贫项目,目前已有17个村组建的专业合作社入驻基地,119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集团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入驻+贫困户分红”的产业化经营与脱贫增收新格局初步形成。

  事实上,安家沟村只是昔阳县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4年,昔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39988人,占到全市贫困人口的近六分之一。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昔阳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首要步骤和底线任务,结合实际,对全县脱贫工作进行了战略调整和战术设计,即对全县322个行政村,按照“贫困村集中攻坚、脱贫村巩固提升、非贫困村小康建设”战略构想,全县动员,同步实施,推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在精准,也难在精准,我们的办法就是双线作战。”对于精准脱贫,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利伟这样表述。

  昔阳县将全县划分为五大战区,战区指挥长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一方面对所包片区牵头督导,倒逼责任落实,当好指导员;另一方面,分管县领导分头主抓25项专项行动,当好指挥员。同时,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又分别直接联系6至10个贫困村,每月驻村不少于两天两夜,入户不少于30户,一线部署工作,一线解决问题。

  昔阳县委副书记郭丰慧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县级协调、乡镇合作、村村联合的方式,主动打破乡镇之间、各村之间区划界限,统筹贫困村户、统筹项目运行、统筹政策资金、统筹利益联结,发展了产业项目,实现了共同脱贫。”

  近年来,昔阳县通过采取产业统筹、贷资入股、资产收益、造林扶贫、光伏联建等“五大统筹”模式,破解农村缺土地、农户缺技术、发展缺资金等致贫难题,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大统筹”带来的脱贫红利,也为农村集体提供了借鉴,探索形成了土地租赁、项目扶持、资本增值、企业带动、资产盘活、旅游增收等集体经济破零六条路径。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所有贫困村集体收入突破1.4万元。

  围绕本质脱贫目标,该县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林业生态、光伏产业、农村电商、劳务就业精准发力,让一大批深度贫困户拓宽了增收渠道;组建专业合作社314个,实施了“六个倾斜”就业政策,上马了天津仿真花、山东服装制衣等“短平快”项目,贫困户足不出户、身不离乡实现了稳就业、稳增收。

昔阳县赵壁乡白羊峪双孢菇示范园。 田宏亮 摄 昔阳县赵壁乡白羊峪双孢菇示范园。 田宏亮 摄

  2017年,昔阳县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把实施“双示范、双达标”创建作为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一招,扭住“水、电、路、网、住、学、行”等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九个一”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将项目、资金、力量向贫困村集聚,向贫困户倾斜,将短板迅速补齐。

  该县投资2279万元实施了60处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受益贫困人口1.44万人,让57个贫困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实施了197公里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让“东果西菜”走出了大山,这一年昔阳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

  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介绍,通过集中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方式,让全县2445名贫困人口住上了好房子,全县“五洁净”“六要六有”优秀率达93.2%。

  截至2017年底,昔阳县累计为贫困村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1个,标准化幼儿园80个,大众食堂66个,大众澡堂19个,红白议事大厅134个,街心公园6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0个。特别是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已打造示范村211个,形成了整体脱贫巨大牵引力,推动了县退出14项指标全部完成。

  同时,昔阳县瞄准“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的结合点,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2017年,在全县开展了入户访谈、健康义诊、教育资助、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文化下乡、干部培训、规模村日间照料中心、集体资产性收益、“两示范一标兵”创建等“十个全覆盖”活动,推动了政策、资金、项目、资源向贫困户精准投放。

  昔阳县政府分管扶贫的副县长陈立军说:“十个全覆盖”活动,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双提升”。

  与此同时,昔阳还选拔扶贫干部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去年以来,该县先后选拔453名帮扶干部,派驻到151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

  据昔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春林介绍,为了压实帮扶责任,锤炼攻坚队伍,县里出台了五个考核办法,严格落实“5天4夜”工作制,执行微信日签到、月巡查等制度,全面加强对驻村帮扶干部的管理,确保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外,为了发挥基层支部引领脱贫的核心作用,昔阳县实施了党建促脱贫工程,及时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

  如今的昔阳,已摘掉贫困帽。然而,脱贫摘帽只是昔阳进行“乡村振兴”的一个新起点。在奔小康的路上,昔阳人正在奋力拼搏。(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抢占数字科技新高点

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抢占数字科技新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