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车市

“90后”浦东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 地球仪旁解开“成长烦恼”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改革开放40年·探潮头)“90后”浦东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 地球仪旁解开“成长烦恼”

  上海9月18日电 题:“90后”浦东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 地球仪旁解开“成长烦恼”

  记者 李姝徵 于晶波

  作为外界观察中国改革开放、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1990年举起开发开放大旗的上海浦东是位不折不扣的“90后”。28年如白驹过隙,如今,“改革开放样本”浦东正在中国改革开放巨篇中写下新笔。

  从前,浦东的“第一高楼”是滩涂中一座24米的消防瞭望塔。如今,以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为首的陆家嘴摩天楼群,已跻身全球最贵写字楼之列。作别了“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的尴尬,眼下浦东正以一区之力向GDP“万亿俱乐部”发起冲击。

  有人算了一笔账:若以楼宇高度计,从24米到632米,浦东“长高”了约26倍;若按GDP计,从1990年的60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7年的9651亿元,浦东“长大”了约160倍。

  然而,在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眼中,“和世界经济融合,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对话”的全球格局,才是浦东真正的“高”与“大”。

  “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邓小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番话仍被浦东人津津乐道。从开发开放之初,便将目光投向太平洋的浦东,吸引了中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于此。

  倘若将亚洲经济发达地带视作一条高速公路,东京、首尔、香港、新加坡等仿若一个个“路灯”。浦东“引擎”轰鸣,上海“马力十足”,长三角亦随之起飞,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盯着世界版图奔跑的浦东成为书写“中国奇迹”的最佳窗口之一,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与成就。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再次发出扩大开放的声音。如何在新一轮的扩大开放中继续领先?浦东亦面临“成长的烦恼”。

  “继续站在地球仪边思考。”赵启正的嘱托和此间官员、学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认为,浦东下一步要走的路,是构建中国扩大开放的高能级平台。平台构建的着力点,则落在上海自贸区向自贸港的转型升级上。

  在国际范围内,自贸港属于最高标准的开放环境,其突破效应更大于自贸区。赵晓雷认为,正因其更高水平的开放,可以倒逼中国国际业务监管和市场管理进行改革,使得中国的治理体系整体更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平台上聚集的高端要素培育出新的功能和产业,将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全球资源配置竞争力、‘四大品牌’竞争力、现代产业竞争力和人才环境竞争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引领示范。”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如是说。

  浦东从洼地到高地的成长,实质上正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和发展路径变迁的缩影。站在地球仪边,“90后”浦东正进一步推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亦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坐标。

  不畏首畏尾,不规行矩步,不老调重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地标城市中承前启后的“中生代”,改革开放曾令浦东乃至上海成为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标志。如今,正值28岁“芳华”的浦东,不但要有年轻人勇于开拓的闯劲和魄力,更要有对标国际、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智慧和担当,“浦东要继续闯出一条新路。”赵启正近日受访时说。(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