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互联网

亲历智慧安防情境展演 海空人机协同作战进入实战化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 本报记者  张昊  文/图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通报,一个走私团伙计划在码头交易钻石。夜幕下,携带走私钻石的犯罪嫌疑人所乘客轮正缓缓驶入码头。”这是9月11日下午,第四届连云港论坛开幕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向各国嘉宾进行智慧安防情境展演中的一幕。

  《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海空人机协同作战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成为最大亮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指挥中心出动侦查无人机、多艘不同功能的无人船协助研判,大型无人设备代替部分单警作战单元,执行抓捕指令。

  智慧安防演练在连云港港国际客运码头水域举行。一艘名为“守护者”号的无人船在海上待命,它是一台能自主航行和远程遥控侦查的“水面机器人”。其装备的光电吊舱,可远距离拍摄、回传人员图像。

  “守护者”号对客轮上所有乘客进行扫描,将图像回传至公安图侦作战室。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特征识别技术,图侦作战室指挥人员收到嫌疑人信息后与重点人员数据库比对,迅速锁定混迹在乘客中的嫌疑人。

  码头上,两名走私嫌疑人驾驶一艘渔船,与一名驾驶摩托艇的同伙会合,准备与客轮上的一名同伙交易。客轮上的走私嫌疑人将装有钻石的背包扔向渔船,完成交货。埋伏在客轮上的连云港市公安局“大圣”突击队特警迅速行动,当场将嫌疑人抓获。海面上的走私同伙发现了特警,惊慌之下驾驶渔船、摩托艇逃跑。

  指挥中心立刻安排快艇追捕。参与围捕的是“瞭望者”无人艇,最高航速可达46.5节,续航力达320海里,具备快速拦截、喊话警告等功能。

  “服从警方命令,是你最后的机会!立即停船、立即投降!”无人船喊话道。

  此时,特警鸣枪,公安快艇、“守护者”号、“瞭望者”号逼停渔船及摩托艇。特警再次鸣枪,渔船上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搭上同伙的摩托艇逃跑,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仓皇落水,装有走私钻石的背包落入海中。“守护者”号立即弹出救生筏,帮助特警生擒跳海的嫌疑人。“瞭望者”号则紧紧咬住驾驶摩托艇逃跑的嫌疑人。

  “极行者”号无人艇与蛙人接到指令,前往探测打捞落入海底的赃物。这艘无人船上搭载的深测仪、磁力仪、前视声呐等多种设备,对水下地形地貌、落水物形状进行扫测探查。很快,无人船找到落水背包的位置并将信号传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引蛙人下水打捞,成功捞起装有钻石的背包。

  这期间,跟踪摩托艇的“瞭望者”号将嫌疑人逃跑线路定位信息传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挥“守护者”号和公安快艇加入追捕。

  两名嫌疑人登上无人岛,手持长刀抗拒抓捕。此时,两名特警队员已搭乘直升机飞至无人岛上空进行索降,与快艇上的特警会合,一举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强大的陆、海、空安防力量立体攻势之下,综合运用多维技术手段及装备,抓捕任务圆满成功,4名走私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连云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永生告诉记者,无论是无人设备人机协同作战实景展演,还是智能安防小区、智慧警务等,都可以看出,我国警务信息化建设应用已经达到领先水平并在实战中广泛运用。

  王永生说,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警务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水平往往决定着打赢对手的能力。通过实战、实景,既示范新技术新装备如何有效运用,又展示出我国警务信息化建设成就,对加强各国警方交流合作,联手打击犯罪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留意到,我国先进技术展台引来许多外国与会者。

  一款名为SPR的痕量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仪,通过唾液快速检测器检测毒品速度更快,加样后仅30秒,即得到检测结果。毛发检验可在两分钟内检测出吗啡、冰毒、K粉、摇头丸、可卡因5种毒品,可检出15天至半年内的吸毒史。这些设备适用于毒驾筛查、娱乐场所排查、缉毒等现场执法,检验时间从以天为单位,变成以分钟为单位。

  来自以色列、意大利、韩国等国的17家企业参展,其中,以色列公司的展台引来不少观众驻足。

  以色列D-Fence公司总裁宾有礼,边演示边介绍带来的安防技术。

  “传统电子围栏报警产品使用电子脉冲、红外对射等,很多时候因为无法分辨人、动物及天气因素等影响,一片树叶、一只野猫就会触发误报,对用户造成滋扰。D-Fence公司利用研发的自适应算法,使收集传感器信号的控制器能够自主识别并适应环境变化,设计出对真正入侵做到零误报的入侵侦测系统。”宾有礼说。

  记者了解到,我国在安博会上展出的不少警用安防产品,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企业的深度合作。

  D-Fence公司便与国内安防技术公司福丰科技展开合作。福丰科技负责人孙利华告诉记者,D-Fence公司的电子围栏技术非常先进,与福丰科技研发的视觉识别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联合,既提供设备又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过去,我国技术走出去、外国安防产品进入中国都比较困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合作的不断加深,符合双赢、共赢的技术合作也在深入开展。”连云港市第四届安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郝敬星说,通过连云港论坛,国内外安防企业技术对接,共同开发,为我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安保水平提升提供了解决方案。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