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互联网

台风“山竹”广东登陆 专家解读登陆时间为啥在变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本报记者 付丽丽

  16日17时前后,备受关注的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中心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强台风级,45米/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预计,“山竹”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影响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

  从预报路径看,“山竹”起初的登陆点位于湛江西部沿海一带,15日在经过菲律宾北部时,路径向东北偏移,预计登陆点改为茂名附近,根据9月16日10时的预报,登陆点继续移到台山、阳江一带。

  有公众发问,台风登陆点为啥一直在变?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登陆点一直在东移的一个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位置的不确定性对“山竹”的路径产生不确定影响。此外,菲律宾北部吕宋岛中部的高山地形对“山竹”的结构产生影响,“山竹”在进入南海之后,出现中心重组或结构调整的阶段,也对其后期移入粤西的路径产生影响。而台风东侧南北向的高压脊,会给台风提供一个偏北移动的驱动力,也是影响台风登陆地点变化的因素。

  再就是登陆时间,“昨天预报说台风今天下午到夜间登陆,今天早上的预报怎么变成了要在傍晚前后登陆呢?”

  对此,专家表示,气象预报就是要不断滚动订正更新的。事实上,现代气象预报技术发展至今,任何国家和机构的预报准确率都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

  究其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解释,其一,自然界充满了偶然性、极端性,大气是流体,有无限多个“自由度”,想要准确摸清流体走向的细节,其难度可想而知;其二,人类现有的观测系统不够细致和准确,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少自然现象和尺度较小的天气系统仍存在“漏网”的可能。

  在实际业务中,预报员是以数值预报为基础,再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分析,最后得出预报结论。不过,哪怕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值预报产品,也不可能做到预报与实际天气一模一样。譬如,对冰雹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就是世界性难题;而在降雨来临前,划定暴雨落区也是预报中的难点。

  面对天气的诸多不确定性,滚动预报是一种更加精细地把握预报时段和结论的方式。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舒楠介绍,大气环流形势每天都在调整,天气系统时刻发生着变化。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可以将原本笼统的预报时段分成若干个“预报节点”。所谓滚动预报,就是在这些时间节点上,用最新观测资料和数值模式结论制作出预报产品,再由预报员进行订正,最终给出“在此刻更新的天气预报”。因此,公众应养成关注滚动预报的习惯。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台风登陆后广东大部、广西等地大风仍将持续,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6日傍晚到17日夜间。上述地区需继续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防范风雨不利影响。

  (科技日报北京9月16日电)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