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资讯

甘肃合水“体育扶贫”借赛事经济助贫困户增收逾千元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甘肃合水9月15日电 (侯志雄 徐雪 高展)“近年来,通过开展体育扶贫行动,贫困地区民众参与晨晚练点健身的人数不断增加,精神面貌明显改变,农村更有活力。”甘肃省体育局局长王向晨14日表示。

  当日,2018年甘肃省体育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甘肃庆阳市合水县举行。王向晨介绍,国家和甘肃省将体育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出台发展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业、促进体育消费、推进体育扶贫等一系列有利政策,提高了体育赛事在贫困地区的举办比例,推动了体育产业在贫困地区的发展,体育产业已逐步成长为当地扩大内需和拉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在发挥体育赛事综合带动效应方面,甘肃合水县成功举办了两届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实现旅游消费3200多万元。鼓励扶持贫困乡镇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体育赛事和活动,引导贫困户开展餐饮等配套服务,帮助562户贫困人口户均增收1000多元。

  王向晨称,甘肃省贫困地区大多分布在江河源头和山林深处,从资源禀赋和发展环境来看,具有天然景色和自然气候等独特优势。结合美丽甘肃建设,我们将推动山川秀美绿色宜居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公园、健身步道、乡村旅游、休闲养生和观光农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甘肃在贫困地区建设民众身边的健身场地,健全民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开展民众身边的健身活动,举办民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发展民众身边的体育产业,传播民众身边的体育文化故事。”王向晨称,我们积极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医养、农林、扶贫等融合发展,走“体育+”和“+体育”的路子,既健身又扶志,接地气有优势。

图为来自中外的山地自行车选手征战甘肃合水黄土高原上的“秦直古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图为来自中外的山地自行车选手征战甘肃合水黄土高原上的“秦直古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王向晨表示,今年甘肃省体育局已安排8000万元,改善贫困地区体育场地设施,补助赛事活动,培训体育骨干。充分发挥体彩公益金的社会属性,还要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资助省助残康复中心和乡镇(街道)、社区康复点体育健身设施,帮助因病、因残致贫人员进行康复训练。

  “甘肃省体彩中心与体科所要开展好‘全民体质检测陇原行’公益活动,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贫困乡镇体质健康检测全覆盖,对贫困户开具运动处方,引导科学健身,增强贫困户体质健康。要坚持开展贫困乡镇学校‘快乐操场’和贫困大学生‘新长城’助学活动,树立公益体彩的社会形象。”王向晨说。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还将开展体育明星扶贫行动,计划组织10名甘肃省的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100名全省冠军,1000名优秀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贫困地区举办的体育比赛,为当地特色产品品牌代言,与贫困户结对子,与贫困户孩子交朋友,通过体育明星弘扬体育精神,传授健身技能,提高贫困地区体育赛事的知名度,来增强贫困户的信心干劲。(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