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八卦

博士官员被查:热衷占卜 买反动杂志刺探孙政才案情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烧香拜佛求保佑 谋求升迁搞攀附 ——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2018年5月26日一早,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的吴德华,到北碚区缙云寺烧香求前途,随后接到电话通知其回区委一趟。

  后来,据吴德华交代,当时以为是要被安排新的工作,心想“佛祖果然显灵了”。没想到走进区委,等待他的却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宣布对其审查调查的决定。

  2个多月后,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中,通报中罕见地点出他丧失政治立场,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热衷占卜打卦等问题,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

  市纪委监委处分决定显示,吴德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毫无理想信念,毫无“四个意识”,毫无党性原则,政治上反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大德、公德、私德样样失守,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政德失范 政治上搞攀附

  镜头:台上,高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台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喜欢阅读境外带回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反动刊物;人前,总是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瞒着党组织加入封建迷信组织……

  纵深: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吴德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在政德上的失范令人震惊。

  为谋求职务上的升迁,吴德华政治上搞攀附,丧失原则进行利益交换,为孙政才情妇刘凤洲谋取不正当利益,借此成为渝北区最年轻的区委常委。

  2017年初,吴德华专门将境外涉及国家政局的政治谣言及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转发给刘凤洲,让其重点关注孙政才动向;7月,孙政才案发后,怕自己牵连其中,吴德华专门托人从境外带回2本反动杂志,意图刺探孙政才案件相关信息;2018年初,吴德华又从境外购买4本反动杂志阅读并保留至案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吴德华的蜕变从何时开始?

  1993年,吴德华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至2003年,吴德华到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随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接触并经常观看、阅读反动影片、杂志,认为这些反动内容才是言论自由的表现,理想信念开始发生动摇,政治上的“两面性”初现端倪。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丧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员意识消亡殆尽,已经到了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是个政治上彻头彻尾的“两面人”。

  企图自创歪理邪说 占卜打卦用到工作生活中

  镜头:铜钱卦象显示为“顺利”,大手一挥,两路城区主干道建筑立面整治项目启动实施;关系要好的建筑老板失联,打卦占卜测其生死;结交情人朋友,先合生辰八字,没有冲突再交往……

  纵深: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歪理邪说乘虚而入,这位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将占卜打卦那一套搬到工作、生活中,在信奉封建迷信的路上越走越远。

  从2009年至案发,吴德华为祈求平安和仕途顺利,经常到山西、安徽及重庆等地寺庙烧香拜佛。长期在车上摆放佛像,在家中专门设置佛龛供奉,与前妻离婚分割财产时,仅将该尊佛龛带走供奉至租住房,坚持早晚上香礼拜。

  其间,他加入非法组织,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坚持每天打坐“修行”。并利用时任渝北区建委主任的职务之便,为修建封建迷信组织场所提供帮助。其后,吴德华试图将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教义进行融合,自创歪理邪说。

  2018年4月,吴德华被免职后,他将其归咎于“风水不好”,专门请“风水大师”布置“风水阵”,按其要求重新租房、摆放家居陈设,并听从大师建议,买了600元活泥鳅用于放生。被留置前他前往缙云寺正是为了祈求佛祖保佑其能有一个好的工作安置。

  可惜,行事不正,烧再多高香也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朋友圈”开放为“围猎场”

  镜头:今年4月,吴德华被免职后,按照规定搬离办公室,但留置后,审查组依然从其原来的办公室里搜查出了2个未拆封的红包。

  纵深: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令五申,常抓不懈。去年7月,市委主要领导调整以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重庆的贯彻落实。但吴德华低估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依然我行我素,视党纪国法为无物,肆无忌惮收受红包,顶风违纪。

  一开始,收红包或源于当地不良的政治风气——2003年,吴德华到渝北区工作,他发现红包无处不在,各种饭局、聚会在发,工会活动在发,甚至连开会也在发。第一次收到红包时,他还产生过“收红包难道不属于违纪违法行为”的疑虑,其后,习惯成自然,当别人把信封塞进他裤兜时,他还会主动调整坐姿,方便信封塞进去。

  党的十八大以后,渝北区红包之风有所遏制,但仍改头换面私下盛行,吴德华作为区委领导,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照收不误。为避免东窗事发,他还专门向组织和廉政账户上交一小部分红包,以便躲避审查。

  对红包习以为常的吴德华,对商人抛出的“诱饵”更是欣然接受。他不但不提防被“围猎”,甚至主动透露个人爱好来寻找“围猎者”,将“朋友圈”彻底开放为“围猎场”:想抽什么烟喝哪种酒,主动说出来,就会有“懂事”的老板主动送上门;喜欢吟诗作画,自有老板组建书画圈以供消遣;需要购豪车、买别墅,一个电话,就有老板掏腰包……

  在渝北区任职15年间,吴德华利用担任区建委副主任、主任,副区长,区委常委等职务便利,在企业落户、工程承揽、贷款担保等企业经营方面为亿赞普(北京)公司法人黄苏支等7名不法商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高达数百万元。

  经济贪腐与道德沦丧总是相生相伴,有了“朋友”的“供养”,吴德华逐渐沉迷声色犬马,生活堕落,穷奢极欲,放纵糜烂。不分时间地点与情人寻欢作乐;贪图享受,热衷于吃山珍海味、喝年份茅台、品拉菲红酒、玩玉石字画;自称精通“酒道”,习惯用红酒开胃、白酒佐餐、洋酒助兴、啤酒“解酒”……

  从政治变质走向经济贪婪,进而道德堕落,生活腐化,这位具有高学历的年轻领导干部,以十多年的从政经历,画出了一条令人惋惜的蜕变轨迹。“在这条路上,我挣扎过,彷徨过,可还是一边挣扎一边堕落,最终越陷越深。”吴德华的忏悔也许有几分真心,可惜为时已晚。

  如今,吴德华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与此同时,重庆市监委向渝北区委发出了首份监察建议,就当地不良政治生态提出严肃的整改意见,治污和清源同步推进。(本报记者 何清平)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