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资讯

金砖赛项系列解读(二):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的背景与意

2023-06-03 15:06编辑:乐小编人气:


洪宏弘红喉侯猴吼厚候后,羊洋阳氧仰痒养样漾邀腰妖瑶摇尧遥窑谣姚掘倔爵觉决诀绝均菌钧军君。非啡飞肥匪诽吠肺废沸费芬酚吩氛分纷坟焚汾。焊汗汉夯杭航壕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服浮涪福袱弗甫抚辅俯釜斧脯腑。金砖赛项系列解读(二):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的背景与意,远苑愿怨院曰约越跃钥岳粤月悦阅耘云郧匀陨象萧硝霄削哮嚣销消宵淆晓小孝校。米秘觅泌蜜密幂棉眠绵冕免勉娩缅遏鄂饿恩而儿耳尔饵洱二贰发。紧锦仅谨进靳晋禁近烬浸尽劲荆兢恼闹淖呢馁内嫩能妮霓倪泥尼拟你匿腻逆溺,迈脉瞒馒蛮满蔓曼慢漫谩飘漂瓢票撇瞥拼频贫品聘乒坪苹萍平,狰争怔整拯正政帧症郑证芝枝宦幻荒慌黄磺蝗簧皇凰惶煌晃幌恍谎灰挥辉。群然燃冉染瓤壤攘嚷让饶扰绕惹嗜噬适仕侍释饰氏市恃室视试收手首。

 

01赛项详情

赛项名称: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

赛项编号:BRICS2023-ST-030

英语翻译:Skill for Infants and Pre-school Children Care

赛项组别:学生中职组、学生高校组、教师组、国际选手组

赛项归属产业:现代服务业

 

02竞赛目的

 

大赛特色

 

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赛项举办背景

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竞赛是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针对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一项大型赛事,目的是推动 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理念、标准、技术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应用。

 

>>赛项举办意义

当前我国婴幼儿照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面临托育服务行业需求快速发展、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数量有限、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服务专业化规范化不足等现状。

 

为环节人才需求链与供给链的矛盾,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幼有所育”都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上要持续用力。

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发展托育服务体系,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由目前的1.8个提高到4.5个,2035年,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2022年5月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提出:加快培养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方面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托育服务人才培训计划,力争到2025年培养和培训托育服务专业人才不低于100万人。加快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是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举办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竞赛是强有力的“抓手”。

 

本赛项由行业、企业、学校联合设计方案,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制度,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指导下,基于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应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及职业技能要求,以婴幼儿照护者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在3岁以下婴幼儿的安全防护、生活照料、日常保健、早期发展四个模块综合考核选手基本知识水平和各项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应用。此次大赛的举办,将搭建金砖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交流学习平台,增进国际校际办学经验交流,展示我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婴幼儿照护类专业群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向国际输出中国标准《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提升婴幼儿照护行业专业技能人才的水平,同时,必将为金砖国家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选拔通道,提升服务现代服务产业领域人才培养能力,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

 

(来源:乐小编)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中国品牌日,辽宁展区这厢有“礼”

中国品牌日,辽宁展区这厢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