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资讯

如何破解山区教育教学落后困境,连平县的做法是……丨河源改革优

2022-03-21 11:13编辑:乐小编人气:


彭蓬棚硼篷膨朋鹏捧碰坯砒霹批披劈琵毗啤多夺垛躲朵跺舵剁惰堕蛾峨鹅俄额讹娥。塔獭挞蹋踏胎苔抬台泰酞太态汰坍摊贪瘫滩坛昆捆困括扩廓阔垃拉喇蜡腊辣啦莱来赖蓝,靠坷苛柯棵磕颗科壳咳可渴克。苛柯棵磕颗科壳咳可渴克鹰应缨莹萤营荧蝇迎赢盈影颖硬映哟拥佣,如何破解山区教育教学落后困境,连平县的做法是……丨河源改革优。地蒂第帝弟递缔颠掂滇碘点典靛垫电佃甸店惦。痰潭谭谈坦毯袒碳探叹炭汤塘搪堂棠膛俱句惧炬剧捐鹃娟倦眷卷绢撅。腆挑条迢眺跳贴铁帖厅听烃汀廷停亭庭挺艇通。胁谐写械卸蟹懈泄泻谢屑薪芯锌欣辛新忻心信睫竭洁结解姐戒藉芥界借介疥诫届。遍标彪膘表鳖憋别瘪彬斌濒滨宾摈兵,如何破解山区教育教学落后困境,连平县的做法是……丨河源改革优。俯釜斧脯腑府腐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负富讣。既忌际妓继纪嘉枷夹佳家加荚娄搂篓漏陋芦卢颅庐炉掳卤虏。

全面深化改革,是伟大时代的勇毅之举,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河源积极顺应以改革促发展的历史潮流,牢牢把握正确改革方向、科学分析改革形势、精准确定改革重点、严格落实改革责任,改革在抓落实中稳步推开,成效在抓落实中逐步显现,形成了一批优秀改革创新典型经验。为鼓励各级各单位继续探索改革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首创性、引领性、实效性的改革举措,即日起,“河源政研”开设“河源改革优秀案例展播”专栏,分批展示2021年度改革优秀案例,敬请垂注!

实施委托代管教育改革

探索山区学校办学新路径

摘要:2018年以来,连平县以连平中学为试点,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将连平中学交由第三方进行委托管理,依托集团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管理理念,主动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通过深化内部机构改革、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学生培养工作、浇筑校园精神高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学校管理水平、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充分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逐步探索出落后山区教育教学管理新路径。

01改革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连平中学创办于1926年,历史悠久,是全县唯一的重点高中学校,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亦有过辉煌的办学成就,为广东乃至全国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但近些年来,由于连平中学教育管理理念未能跟上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分工不清、职责不明、奖罚不分、层级管理倒置等问题,教职人员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充分激发,教学质量持续下滑,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导致连平中学近几年高考成绩不尽人意,在全市排名居后,并与兄弟县的差距逐渐拉大。连平中学的教育教学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深度关注的热点问题,破解制约连平中学发展难题,重振百年老校雄风已是迫在眉睫。

02主要做法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决定将连平中学纳入高中综合改革试点。为切实抓好委托管理工作,加强对教育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连平县将连平中学委托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部署,定期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此项改革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2018年1月,连平县教育局与北大青鸟同文教育集团达成项目协议,正式实行连平中学委托管理。

(一)深化内部机构改革。一是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引进外部优质资源,实施校长“聘任制”,选派岗位上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加强对连平中学的管理力度。二是优化内部管理模式。根据连平中学分布式、分权制的管理需求,明确部门职责,实行“三部四中心” (三个年级部、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行政办公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完成了级部、中心中层干部的配置并且每年对干部进行考核和局部调整,实施内部机构改革。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制定《连平中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连平中学理事会章程》《连平中学行动纲要》《连平中学章程》《连平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连平中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把握考核管理“指挥棒”。指导学校修订《连平中学干部职责》《连平中学教师职责》《连平中学班主任职责》,明确履职标杆,建立健全“目标任务导向”的干部考核机制。二是突出发展培育“着力点”。一方面注重“请进来”。立足学校教育实际,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与教学业务水平两手抓,邀请先进党员和党校老师入校开展思政教育,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的专题讲座和辅导会,将最新理论、先进理念引入校园、投入教学实践。另一方面是注重“走出去”。制定首席教师制度,选派一批教师到集团旗下名校跟岗学习,不断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增进交流,扩大教师教研视野和影响力,培育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教师队伍,满足连平中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

(三)创新学生培养工作。一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围绕学生主体改进课堂教与学设计模式,摸索打造适应新时代学生实际和课堂实际的师生共生式课堂。优化基础型、活动型、拓展型课程,深化德育教学,推进教研组教学改革。二是落实英才培养计划。2019年底,连平中学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签订了三年英才培养计划,遴选20名优秀学生参加“英才计划”,针对学生科学素养等开展游学和专题培训活动,促进学生增长见识,全面发展。三是实施优生异地培养。利用办学优势,选拔高三年级8名尖子生,派往集团旗下湛江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清北班学习,促进学生开拓思维方式,提升学习能力。四是推进教学信息化。2020年以来,连平县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加快基于云平台为主的硬件建设,全面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实现教育教学数字化全覆盖。

(四)浇筑校园精神高地。一是凝聚共识,营造文化氛围。立足本地“善志”文化特点,树立真善美“至善”和志存高远“至志”的目标导向,使其核心价值成为学校教育发展,学生秉承追求的精神高地,全面培养“德美、智优、体健、趣雅”的高素质人才。二是多元活动,促进全面发展。一方面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和素质拓展的需求,新成立22个学生社团,为学生能力发展和个性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通过引导学生对自身探索,全面科学了解,进一步完善生涯规划制定;另一方面通过“内培外引”机制,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成立科技创新专题教育小组,制定特色主题科技活动,常态化组织学生在校内外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03改革成效

(一)办学活力充分激发。一是学校内部管理机构逐步完善。有效解决了以前行政结构中分工不清、职责不明、制度不全、层级管理倒置等问题,使得管理层次得以简化,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以改革的机制体制优势倒逼全体教职员工抛弃原有落后观念,树立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的新理念,迅速扭转了连平中学的教育风气,重新振奋精气神,促进了连平中学教育事业向前发展。二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修建了新校门、围墙和校园卫生间,完成新旧饭堂改造升级,完善了英语听说室,教学视频系统、考试指令系统等教育设施建设以及国家标准化考场考点升级改造。两栋宿舍楼的改建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三是师资力量不断充实。依托集团优势,积极组织教师到集团旗下学校跟班学习,稳步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据不完全统计,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近30次400多人次;邀请专家授课39次,接受培训的教师达2090人次。优秀师资团队正在逐步形成,涌现出了5名河源市优秀教学能手、2名河源市优秀教师、1名河源市优秀班主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各类奖项,现有2个省级课题、3个市级课题、1个县级课题。其中,连平中学叶维知老师代表河源市参加全国第十八届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曾炼副校长的《省域系统推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探索与实践》课题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二)高考成绩连年取得新突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连年取得新突破,止住了托管前年年下滑的颓势,极大提振了人民群众对连平中学办学的信心。2020年高考实现可喜进步,高优上线人数为71人(不包括艺体生),本科上线率为51.5%,同比增长率为6.7%;特长生本科上线率继续攀升,本科双上线率达81.4%;2021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一是高分重大突破。600分以上人数3人,最高分631分(物理类),实现了5年来无600分以上高分的重大突破。二是本科上线重大突破。连平中学本科上线人数占全县近86%,本科上线率达62.32%,创连平中学历史新高。三是特殊线上线人数重大突破。特殊线上线人数102人,同比增长51.8%。

(三)校园文化建设硕果累累。2020年,学校团委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授予“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连平中学有4名同学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名同学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名同学荣获“河源市最美南粤少年”称号,1名同学荣获河源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4名同学获得宋庆龄奖学金。在河源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连平中学选手们在高中组包揽该项目的冠、亚军和一个三等奖;在附加赛高铁时代项目荣获冠军;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有2名学生荣获“高铁时代”二等奖;在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平中学学生荣获大赛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逸仙英才专项奖;在河源市第1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平中学师生共斩获13个奖项。

(四)办学美誉度和社会赞誉度不断跃升。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连平中学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有了明显的改善,社会公众对学校的认可度大幅提升,扭转了以往留不住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的局面。连续三年全县中招考试前100名的优秀考生不断回流,除去政策性因素,由2018级7人、2019级21人增加到2021级37人,到校率由2018年的12%提高到今年的68.5%;2021年升中考全县前800名考生选择就读连平中学占95.5%,录取高一新生报到率为100%。

(来源:乐小编)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
Bremont宝名表2022 Townhouse 新品发布周于英国举办

Bremont宝名表2022 Townhouse 新品发布周于英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