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用品

三代兰大人共诉“西部情缘”:坚守奉献 奋斗创新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兰州9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17日,已94岁高龄的中国现代草原科学奠基人之一、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任继周通过视频向兰大师生诉说着自己的“西部情缘”,“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做前沿的工作,在没有条件的时候,你要找到一种可以切入的地方。这个时候要能耐得住寂寞、能耐得住不被理解,甚至被反对挨骂,你不要动摇,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当日,兰州大学在迎来109岁生日之际,启动了“110周年校庆年”活动,该校老中青三代兰大人共同讲述坚守与奋斗的青春岁月。“坚守·奋斗”是此次兰大110周年校庆活动主题,旨在通过回顾学校百余年发展脉络,讲述兰大故事,彰显兰大精神,凸显兰大特色,展望兰大未来。

图为“兰天”丝路骑行考察队讲述新时代兰大人奋斗丝路征程的故事。 曹含笑 摄 图为“兰天”丝路骑行考察队讲述新时代兰大人奋斗丝路征程的故事。 曹含笑 摄

  当日,兰州大学发布的《坚守篇》讲述了兰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刘冰、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任继周、兰州大学原校长胡之德教授、世界著名治沙专家刘铭庭、兰州大学文学院老教授林家英、甘肃省纤维胃镜检查创始人之一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任登先等老一辈兰大人扎根黄土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岁月。

  《奋斗篇》则分享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勾晓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深圳君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武志翔、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等各行各业的兰大人书写奋斗之笔的青春故事。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回首往昔,一代代兰大人在坚守中,将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根植于奉献祖国的实践,将培育栋梁的责任担当,深植于立德树人的实践,开启了甘肃高等教育的先河,将创新进步的初心使命,厚植于科学探究的实践,把研究解决西部问题融入国家战略、国际学术前沿和人类进步事业。

  袁占亭说,新时代奋斗的兰大人,将会以“政治家的担待、改革家的气魄、教育家的专注”,胸怀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乘风破浪、追赶超越,创造机遇、再塑辉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兰大人的贡献。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我们要弘扬历代兰大人塑造的自强不息、坚守奉献,奋斗创新、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团结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发自内心地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规律,真正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据悉,与以往的秩年校庆和其他高校的校庆有所不同的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采用了“校庆年”的概念,确定“2018年9月17日—2019年9月17日”为“校庆年”,将举办“历史赓续、校友光华、师生成长、学术登峰、校园焕彩、盛事共襄”6类主题活动。(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