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南方都市网>理财

通讯:中国科技下南洋

2018-09-19 15:54编辑:系统采编人气:


  南宁9月18日电 题:中国科技下南洋

  记者 蒋雪林

  “泰国提出的构建以创新驱动为主线的经济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和目标高度契合。泰中双方已将科技列为未来经贸合作重点领域,中国新技术的到来,将在很多领域弥补泰国产业的发展空白。”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丰媛18日在南宁表示。

  当天,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南宁举行。科技合作成为会议的热门话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2013年该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面向东盟的技术转移合作,中国科技加快下南洋的步伐。

  越南小伙“阿欢”在越南胡志明市经营一家科技公司,在没有和中国公司合作之前,他的生意一般。2014年,阿欢的公司通过参加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在胡志明市举办的中越技术对接会,与广西吉宽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目前,双方在越南胡志明市合作建立“中越新能源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经过几年的合作,阿欢的公司获得飞速发展的机会。公司先后从中国引进自动冲孔机、自动剪板机、高压发泡机以及多工位发泡架等生产设备,公司产品在越南南方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并且出口周边国家马来西亚及柬埔寨。

  越南小伙“阿欢”与中国公司的成功合作只是中国-东盟科技合作成功案例之一。今年6月,广西科技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广西科技厅副厅长钟会超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副校长沙里尔为中国-马来西亚贝类(国际)实验室揭牌,标志着广西北海南珠海外研发中心正式建立。这也是广西技术主动走出国门,到东盟国家寻求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中国高端科技也在加紧下南洋的步伐。2014年第2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前期,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通过会前项目征集及预对接,发现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对湖北省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智慧交通、云南省昆明融智汇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昆曼自驾游个性定制微信电子平台等项目很感兴趣,于是邀请中泰三方企业参会,并安排他们分别进行现场对接洽谈。经多方沟通,泰方决定引进智慧交通和昆曼自驾游个性定制微信电子平台等项目,用以发展泰国本地交通和旅游事业。

  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近日在南宁举行,会上中国一批高端科技项目成功走出国门,中柬卫星导航应用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

  向越南转移农业科技和新能源科技,向柬埔寨转移大米种植和加工技术,向缅甸转移新型肥料技术产品,向文莱转移深海网箱养殖技术……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深入,双边合作已由单纯的商品贸易向科技领域合作拓展。自2013年以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牵头共同策划组织举办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活动54场,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463项。中国一大批农业、新能源、生物技术、化工等领域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快速向东盟国家转移,解决了东盟国家发展急需甚至填补某些领域空白。(完)

(来源:系统采编)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已推荐
0
  • 凡本网注明"来源: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转载请必须注明中,http://www.nfdushi.com。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图说新闻

更多>>